>>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艳建议:完善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2021-02-26 08:34:46   来源:华兴时报

  农产品是人类食物之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食物结构和营养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社会对食品的注意力从吃得饱全面转向吃得好、吃得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关心和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取得了一定的实施成效,但在关键环节标准、标准实施配套细则、科技支撑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

  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建议坚持数量与质量安全并重,推动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创新整合,推进以污染物削减控为目标的安全过程管控系列标准的制定,以污染物削减控制为目标,以关键生产环节为控制点,构建从产地环境、种质资源、种养殖过程控制、产品加工储运等全过程的安全管控规范标准体系。加强农业产地环境标准体系技术创新,研究制定完善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 使用,节水、节肥、节药等农业生产技术及农业面源污染监测、治理等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针对科学施肥用药、农业投入品高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友好型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一套适合我区农情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与标准体系。加快完善产后保鲜、储运、包装等系列标准,开展特色农产品贮运销售过程中非药品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为农产品收贮运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效支撑。加强种子、肥料、饲料与饲料添加剂、农药及其他药品等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复合型生物肥料、新型饲料与饲料添加剂、农药、废弃物处理剂等农业投入品的产品质量、生产质量控制、安全使用技术规范等共性技术标准,为建立完善农业投入品质量评价和管理奠定标准化依据。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