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施晓军建议:率先打造宁夏“2+1”碳中和模式
2021-03-03 09:28:16   来源:华兴时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发展战略,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建议在我区率先建立“2+1”碳中和模式,“2”即建立宁夏区域碳交易和绿氢2个交易市场,“1”即建立1只宁夏碳中和基金。以率先实现宁夏碳中和目标为导向,以具有约束作用的碳排放权交易和具有激励作用的绿氢交易为工具,引入金融活水,构建高效的能源消费双控体系,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宁夏方案。

  建立宁夏区域性碳交易市场。碳交易是实现碳减排的有效工具。根据中央要求,电力行业碳排放交易将在2021年年中启动,化工、建材等7个行业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纳入。为推动我区率先实现碳中和,应尽快对接全国市场,建立区域性碳交易市场,有步骤地扩大碳交易覆盖的范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方式,建立交易平台。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核准区内企业碳排标准、交易价格和配额,负责搭建碳排放登记注册平台,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提供交易结算服务。可基于宁夏地区的实际减排成本,结合全国碳交易定价体系,制定符合我区实际发展需要的定价体系。

  建立宁夏区域绿氢交易市场。绿氢既是国际公认的有效降排措施,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我区风电、光电资源丰富,在发展绿氢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些企业目前已布局绿氢产业,且走在全国前列。建立绿氢交易市场,有利于我区“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和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既有利于降低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增长点。绿氢交易市场可单独建立,也可作为碳交易市场的一部分。

  建立宁夏碳中和基金。即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发展基金。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宁夏各类促进碳中和的项目给予金融支持,推动新能源、生态环保等产业发展壮大。该基金可由政府出资(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一般预算)作为引导资金,吸纳国内社会资金、后期碳交易收入所得、国际金融机构低成本资金等共同设立,用以推动我区绿色转型发展。

  建立宁夏“2+1”碳中和模式,可以促进我区控排事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步伐,从正面响应中央号召。两种市场化交易工具加一只绿色金融工具的模式,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既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又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动能。有助于我区下好先手棋,为黄河流域九省区提供宁夏方案和宁夏经验。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