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设立“共享粮仓” 减少粮食浪费
2021-03-03 09:29:18   来源:华兴时报

  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现象大量存在。

  家庭浪费粮食。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家庭都会储备食物,包括牛奶、面包等,但一段时间之内没有消耗需求,食物就会被浪费。双职工小家庭由于工作忙,一次采购食物数量多,但自己做饭机会少,食物浪费更严重。米、面、油等基本食品,储存时间长,容易生虫、变质。

  企业浪费食品。在一些大型超市和商场,蔬菜和水果打蔫后,因为卖相不好,就会被当做损耗处理,成为垃圾,加重了城市垃圾处理压力。但另一方面,城市低收入家庭对于食物等必须品的价格比较敏感,一些特别贫困家庭无力购买牛奶、蔬菜等,营养健康状况堪忧。

  目前,浙江金华等地区在超市、大型社区设立了“共享粮仓”,社区居民将家中无法消耗的食品、饮品放入“共享粮仓”,有需求的人可以登记取用;大型商场将即将过期的、品相不好的食物、蔬菜、水果进行整理分类,设立“共享粮仓”专柜,方便生活贫困的消费者登记取用。既起到了“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作用,又可以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困难。

  建 议

  在我区各市大型超市和社区设立“共享粮仓”,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商场负责,收集和发放食物,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减轻购买食物压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