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及银川市政协建议:加大赋权改革探索力度 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2021-03-03 09:31:02   来源:华兴时报

  在现行制度中,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员完成的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属于单位。去年,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分领域选择4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试点(西北地区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入选),将利用财政性资金形成或接受企业、其他社会组织委托形成的归单位所有的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赋予成果完成人(团队),两者成为共同所有权人。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这将极大地调动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虽然《实施方案》主要针对试点单位进行,但是非试点地区和单位原则上也可以参照执行,这对我区而言是良好契机和重大机遇。

  建 议

  在遵循国家赋权改革试点政策的基础上,选取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区属高校、科研院所作为试点单位,部署开展我区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