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组建成立宁夏农林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2021-03-03 09:34:10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林、水”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支持政策,完成葡萄与葡萄酒、现代农业等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形成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对接产业紧密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宁夏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但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人力资源需求相比,宁夏“农、林、水”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仍然存在着亟待突破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办学资源管理分散,优质资源集聚效应难以充分实现。办学资源分散在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农业学校、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以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院系和专业,由于分属不同的行业部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实效不显著,存在办学规模小、专业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现象。

  二是整体培养水平相对较低,人才培养“入口”不畅。受到盲目追求高学历和“轻农”择业观等传统认识以及整体培养水平的影响,虽然社会需求旺盛,但是中高职生态工程专业却存在招生困难,甚至有的学校相关专业招生每年仅有十几人,办学运行困境重重,不得不停办或者隔年招生,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三是学历层次衔接体系不健全,学历晋升渠道不通畅。我区至今还未设置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导致“农、林、水”中高职专业学生学历晋升渠道不畅,同时也弱化了“农、林、水”职业教育专业的产业服务质量层次,难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校企合作深度不够,产教融合实效不强。尚未形成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区域影响力较强的产教协同育人示范样板。

  建 议

  1.以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建设为契机,将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农业学校、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以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院系和专业教学资源进行合并重组,成立宁夏农林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按照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管理。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