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解决煤基新材料 产业水资源问题
2021-03-03 09:35:11   来源:华兴时报

  煤炭作为宁夏的优势资源,以煤替代石油发展现代化工及煤基新材料产业,对于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水资源是工业的命脉,是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发展煤基新材料产业需要水资源做保障,而宁东作为全区煤基产业的集群地,随着基地内企业不断增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水资源供给与企业发展矛盾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基地用水过度依赖黄河水,受用水红线限制;基地存在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煤化工产业单位产值耗水量偏高,以及用水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将成为制约宁东基地发展的一大“瓶颈”。

  建 议

  自治区出台工业项目节水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在节水方面进行创新;在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前提下,探索企业间取水指标短期交易模式,灵活解决年度内企业因产能调整导致的用水计划指标富余或短缺问题;鼓励企业提高污水处理的积极性,企业可通过自建污水站,将合格中水送至供水管网进行交易,或通过公共管网将污水送至外部水处理厂处理,置换工业水取水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