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全力推进我区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建设
2021-03-24 08:26:58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5年,我区艾滋病流行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防治工作中新老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存,防治任务复杂艰巨。尽管国家出台“四免一关怀”“五扩大、六加强”等政策,但距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制定的实现三个“90%”(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仍然任重道远。

  研究三个90%,诊断至关重要,早期诊断更加重要,而诊断需依靠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完成。我区具备筛查的实验室共计144个,覆盖92.6%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但确证实验室仅6家,分布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五个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满足144家筛查实验室筛查后的确诊工作显得相形见绌。

  一是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分布不均衡。根据《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五条规定: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艾滋病流行情况,统筹规划确定承担艾滋病检测工作的实验室。全国医疗机构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占总确证实验室的20%,除西藏和宁夏外,艾滋病定点治疗的医疗机构均建立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宁夏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都建立在疾控机构,三甲医院、传染病医院和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均未建立,分布不均衡。

  二是医疗机构确诊条件无法满足早期诊断的需求。近10年来,全区艾滋病确诊病例最多来自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宁夏人民医院。这两家医院在宁夏医疗机构中医技储备最好,住院患者最多,创伤性手术最多,HIV检测量也最多。2017年至2020年宁夏全区送检HIV抗体筛查阳性例数分别为193例、170例、190例和189例,其中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阳性病例分别为61例(占比31.61%)、77例(占比45.29%)、97例(占比51.05%)和80例(占比42.33%),宁夏人民医院确诊阳性比例占全区的20%左右。两家医院每年HIV阳性确诊比例占全区的一半,但因未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筛查出阳性病例需送至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确诊,无法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是现行的实验室分布制约防控需求。由于发生高危行为的群体HIV检测意识淡薄,社会公众对HIV检测和HIV感染者抱有较严重的偏见和歧视,绝大部分发现病例均是通过被动检测发现,如入院检测、术前检测等。HIV感染者检测发现较晚是制约我区HIV防治的瓶颈。

  建 议:在全区艾滋病治疗定点医院、综合性三级医疗机构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开展艾滋病筛查、确诊工作一站式工作流程,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推动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核酸检测作为辅助诊断,更大限度满足不同检测情况和需求,有利于早发现早诊断;结合艾滋病流行特征,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在二级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大力推广在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等重点科室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疾控机构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自我检测、传递检测等检测模式,满足现行防控需求。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