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盟宁夏区委会建议:大力支持宁夏南部山区发展肉牛产业
2021-03-24 08:27:45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肉牛产业是宁夏南部山区最具区域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对推动我区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宁夏南部山区肉牛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

  一是肉牛规模化生产体系尚未形成。产业规模小,县(区)及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不高,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从养殖规模分析,年出栏肉牛10头以下的小规模养殖户占较大比重,年出栏肉牛100头以上规模化、集约化的肉牛养殖所占的比重很小,集中连片、科学化、现代化的生产育肥基地还没有普及推广。肉牛生产基本上还是以分散饲养、非定点屠宰和集贸市场销售占主导的方式,无法形成规模化的肉牛生产体系。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养殖与市场脱节,重养殖轻市场问题突出,牛肉精深加工发展滞后,市场开拓能力不低,产业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牛肉市场上销售的牛肉多是未经处理的鲜肉、冷冻肉和熟食。经过排酸熟化处理的部位分割、小包装、真空包装肉少,冷鲜肉更少。由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导致产业化程度不高、加工水平较低、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够、全产业链条不完善、品牌效应未能充分发挥,从而影响市场竞争力。

  三是肉牛养殖技术支撑不够。一些农户饲养肉牛的技术大多靠经验积累,科技含量低,缺乏必要的养殖技术指导,饲养管理粗放,存在着肉牛品种混杂、饲料配方不科学、生长周期长、出栏率低等问题,导致养殖效益差,肉牛产品档次低。肉牛养殖户迫切需要在肉牛品种、安全追溯、饲养、繁殖、疫病防治、牛舍建设、酮体分级等方面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四是资金投入相对不足。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对畜牧业的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资金总量仍然偏少,广大养殖户原有资本积累不足,制约养牛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部门对养殖户贷款额度小、周期短、门槛高,难以适应畜牧业产业快速发展需要。

  建 议:推进肉牛产业化经营,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采取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引进一批资金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本地龙头企业。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培育壮大服务,带动能力强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发展标准化养殖,促进规模化经营。坚持以适度规模为基础,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家庭适度规模养殖和规模养殖场同步发展,扩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按照“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要求,推进肉牛规模化养殖场、养殖示范村建设。开展种养结合整乡(村)推进,提高家庭适度规模养殖良种繁育水平,推广合作经营模式,不断提高肉牛生产标准化水平。

  加强品牌建设,全方位开拓市场。立足南部山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广泛宣传、推介,提升肉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大产地牛肉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与品牌培育。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积极开拓中东等国外市场,以国内大中城市为重点,积极开拓国内销售市场。创新牛肉产品销售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农超结合、基地和市场结合,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全方位拓展销售渠道。

  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按照“大众+高端”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建立完善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完善生产性能测定、遗传评估技术体系,实现种群数字化管理,选育提升种群质量。建立健全基层冷配改良服务网络,扩大肉牛改良社会化综合服务试点,稳步推进品种改良与良种肉牛扩群增量,加快良种肉牛繁育基地建设步伐,夯实产业基础。培育一批社会化综合服务站,构建企业服务与公益服务相结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肉牛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开展综合服务。

  加大资金支持,推进养牛业持续快速发展。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户贷款买牛。发挥农村金融机构的作用, 深入调研摸底本地区小规模养殖户的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应的贷款方案,为农民从事小规模肉牛养殖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