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结对帮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1-03-24 08:28:24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道月泓、雷军、郑大鹏、魏莉反映,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取得了明显进步。但由于历史、社会、经济等多种因素,教学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造成城乡之间、其他四个市与银川市相比较教学质量差距仍然明显。

  建 议:着眼长远发展,精心规划部署。县区分别从小学、初中两个层面对所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分类,梳理出哪些学校具有承担帮扶任务的能力和优势,哪些学校教学相对薄弱需要帮扶。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县区梳理汇总情况,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思路,坚持工作中心放在乡镇、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或山区学校,制定全区义务教育对口帮扶中长期规划,明确各市之间、县区之间结对帮扶工作的任务、措施和目标。自治区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义务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考评工作。根据全区义务教育对口帮扶中长期规划,市县区结合实际,制定“结对子”帮扶计划,将任务细化分配到具体学校。

  丰富帮扶形式,突出帮扶重点。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开展,由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共同协商建立相应机制,根据受援学校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教学交流、研究和实践,着力帮助受援学校解放教育思想,转变教育理念,拓展教育视野,提升受援学校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学校教育整体质量。

  加强经费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对口帮扶专项资金,保障帮扶活动中培训、交流、奖励、伙食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的支出。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帮扶活动的积极性。对积极参加对口帮扶活动的教师,应在职称评聘、教师评优、年度考核上给予优先考虑。教师到受援学校参加挂职期间,原有待遇、职务保留不变。对在义务教育对口帮扶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