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优化“僵尸”服务事项办理 提高行政资源利用效率
2021-03-24 08:30:31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我区从2014年开始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办理。目前,全区大部分市、县(区)均以事项集中为特点,成立了审批局。然而随着事项审批层级的不断调整、四级四同业务的开展,实际办件量极低的“僵尸”事项挤占改革资源的现象较为突出。

  以银川市为例,根据宁夏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数据,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事项总数503个,其中高频事项(2019年全年办件量3件以上即纳入统计)仅88个,高频事项占比仅为17.5%,超过30%的政务服务事项常年办件量为零。吴忠市审批事项总数为775个,近6年办件量高于80%的仅276个,占比35.6%,29.7%的事项近6年办件量低于20%,有205个事项近6年办件数量为零。

  “僵尸”事项办理频率不高,但是一次次的精简材料、优化环节、制作办事指南,造成了改革资源的浪费,冗长的办事清单也给申请人造成了“眼花缭乱”的感觉。“僵尸”事项的产生一方面是地域原因,例如对于西北内陆城市来说,涉海、涉河项目发生频率极低,另一方面是某些专业性较强的事项本身发生频率不高,例如超高层建筑、特大油库等。

  对这些不符合区域实际、实际办件量为零的事项反复优化调整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浪费了大量行政资源,而且对优化营商环境起不到任何正向作用。

  建 议:以集中力量办好事为原则,将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放在关键高频事项上,为申请人提供常用、简洁、易懂的办事清单。将办件量大、关联性强、与企业市民关系较为密切的事项统一放在审批服务局办理,不断精简流程,优化服务。将部分“僵尸”事项、对专业要求强的事项划归业务单位办理,提高行政资源的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