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吴忠市政协反映: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21-08-18 09:01:52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经过40多年的培育发展,吴忠市奶产业从分散养殖转向规模化养殖,吴忠市被业界公认为黄金奶源基地。但是,距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中奶产业要打造高端之乡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饲草料供需矛盾突出。如吴忠市自种青贮玉米占总需求量的60%,青干草占总需求量的10%左右,缺口部分需要从周边的县市及邻近省区外购。

  基础设施仍需完善。部分奶牛养殖园区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尤其是生产高峰期仍有断水、断电现象。

  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队伍老龄化严重。奶牛养殖、疫病防治、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存在人才紧缺的问题。

  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奶牛养殖方与乳品企业之间没有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行情好时哄抢奶源、恶意竞争;行情不好时压级压价、限量收购,科学的协商定价机制还未真正形成。

  产业链依然不全不强。草料供应、设备器械、产品包装和物流配送等相关配套产业还不完备,大部分需要外购或外地企业、中介组织经营,没有形成乳品企业牵头,全产业链配套同步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