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吴忠市政协、盐池县政协建议:惠安堡镇建设盐红同区域全封闭标准化屠宰中心
2021-08-18 09:06:52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自古以来就是进川入山的咽喉要道,是群众进行贸易活动的聚集地,区位优势明显。338、212国道横穿交汇连接盐红同地区,银西高铁在镇区设立站点,镇区距离大水坑铁路物流中心17公里,交通优势显著。以惠安堡镇为中心的韦州、太阳山、甜水堡、白土岗、大水坑、冯记沟等周边乡镇年饲养滩羊量达到140万只,其中存栏约80万只,出栏约60万只,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仅惠安堡镇集市贸易每年滩羊交易量约15万只,但以惠安堡镇为中心方圆50公里范围内没有正规屠宰场,直接影响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私屠乱宰现象比较严重。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原沿街屠宰滩羊的商户从街面就地屠宰转为家中屠宰,大量的粪便、污物直接露天排放,影响了环境整治。

  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肉类检疫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由于经营者直接从养殖户手中购买滩羊,然后屠宰出售,出现检疫空白,存在食品安全、品牌保护风险。

  增加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经营户为了获取滩羊屠宰和检疫相关证明,必须到盐池、同心、红寺堡、涝河桥等地的定点屠宰企业进行屠宰,每只滩羊增加运输成本20元至30元。

  建议:在惠安堡镇建设盐红同区域全封闭标准化屠宰中心纳入到吴忠市发展特色产业整体规划中,科学论证选址,争取项目,尽早建设。

  针对区域符合条件的养殖加工企业,市主管部门尽快授权行政许可,颁发定点屠宰证,杜绝私屠乱宰现象,保护环境,保护群众健康。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出台政策,允许具备资质的屠宰企业,在惠安堡镇设置分场,为养殖户提供屠宰、检疫等服务,保护滩羊品牌,降低养殖户成本。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