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忠市政协、利通区政协建议:加快利通区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改水工程
2021-08-18 09:07:53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吴忠市利通区为历史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病区涉及扁担沟镇、金银滩镇等7个乡镇344个自然村,其中轻病区291个、中病区39个、重病区14个。“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各级政府统筹安排,通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工程、水源替换工程等,逐步提升供水工程建设标准和运行水平,饮水型氟中毒的危害大幅降低,但因替换工程供水范围过大、水量不足等因素影响,在用水高峰期,水氟超标水源间断使用现象仍然存在,导致部分病区村水氟不稳定。

  建 议

  认真落实《自治区水利厅关于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宁水审发〔2020〕41号)文件精神,通过建设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工程,置换利通区等地现有地下水供水水源,将利通区氟中毒病区村现有的氟超标地下水水源全部替换为黄河水。在科学合理保留备用水源的前提下,将水量小、水氟超标的地下水水源永久封闭,避免偷采、偷用。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