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2021-08-18 09:09:25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医疗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我区城市社区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卫生技术人员以及村卫生室在岗村医数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注册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每万名城市居民仅拥有0.8名全科医生;乡村医生身份定位不清、收入待遇偏低、社会保障缺乏等,造成人才队伍不稳定,影响了农村医疗卫生“网底”的巩固。

  设施设备不够健全。按照国家设置标准,我区计划2025年前建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5所,目前仅有38所,距规划设置标准还差37所,一些新设置的街道社区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乡镇卫生院绝大部分按照2008年标准建设,存在陈旧老化、布局不科学等问题。

  采购配送存在短板。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医药采购以基本药物为主,医药采购量占比较小,议价能力不足,议价效果不明显;基层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特别是国家集采药品,价格低且数量少,在位置偏远的基层医疗机构存在配送不及时情况。

  应急能力仍然不足。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短缺,卫生应急防护设备和物资匮乏,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不具备传染病隔离管控条件,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区困难,落实“四早”措施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亟待加强。一旦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或重大传染病疫情,不利于早期发现和预警。

  建 议

  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编办、财政、卫键等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探索备案人员在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薪酬津贴、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实行同等待遇的管理途径;狠抓“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聘村用”的机制,将乡镇村社医务人员与县级以上医院分开进行考核评价,使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加大投入强基固本

  增加对基层医疗卫生机关的人力物力投入,补齐基本设施设备的不足,在新设置社区配齐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激励机制,动员社会机构捐助支持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工助医,以商补医,保证有较充足的资金用以发展农村卫生事业。

  依托智能科技手段

  推进“互联网+”,加快医药采购平台建设,拓展“招采合一”到“三流合一”,实现医共体管理模式下基层医疗机构“招、采、配、用、管”的全流程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及时发现和解决配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制约基层医疗机构法治的深层次问题。

  细化疫情防控机制

  进一步厘清基层乡镇(社区)、村(居)疫情防控中的职责任务,有效发挥基层应对重大疫情的“前哨”和“守门人”作用,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防治机制。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