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快推进银川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1-11-10 15:09:53   来源:华兴时报

  2015年,银川市被列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并于2017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近几年,银川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存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认知度缺乏、垃圾分类相关设施配备不齐、宣传推广效果不好以及工作人员监督力度不够等诸多问题,居民混投垃圾、垃圾清运员混送垃圾、到达垃圾中转站混合处理垃圾的情况还很突出。

  建 议

  完善检查督导机制。完善《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内容,认真落实垃圾分类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规范物业公司行为。把垃圾分类纳入物业公司信用评级内容,明确考核量化标准。

  搞好宣传教育。加大对保洁人员的宣传力度,使其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指导监督业主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为居民发放印有垃圾分类说明的专用垃圾袋,宣传分类知识,确保垃圾有效分类回收利用。将垃圾分类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以“小手牵大手”带动垃圾分类活动开展。

  推行激励措施。采取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物业给予垃圾处理费用减免,将可回收垃圾产生的收益返还业主等形式,引导物业和市民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