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田炜宁建议:科学精准强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10 15:10:58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期我区部分地区出现输入性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干部职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动员,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防疫物资储备调度、人员培训演练、科技防疫、信息公开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细化举措,完善方案。

  建 议

  科学制定各类预案。按照职能和行业,组织相关专家对现有预案进行全面审核修订、报备,并组织不同规模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和每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修订完善。预案制定要注意可操作性和完整性和实用性,应涵盖疫情防控的各个要素和环节。预案的培训、演练要注重实战性和协调性。完善预案体系、保持各个系统和上下预案的衔接。

  加强培训。利用疫情平稳期,通过党校、高等医学院校等途径,分层、分批的对党政领导干部、医疗机构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进行强制性、系统性、规范化培训,重点培训国家生物安全、传染病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疫情防控等知识,全面提升我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管理水平。

  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充分调研分析我区卫生资源的配置情况,制定完善我区卫生资源中远期规划,宏观调控卫生人才的培养、结构、布局,从源头上解决我区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等情况。在局部疫情发生时,人员调配以市县调配为主,重点在加强人员统一调度管理,充分挖掘潜力和提升工作效率上下功夫。遇重大疫情再考虑全区统一调度医疗资源。

  加大科技投入。对时空伴随技术进行认真评估,进一步完善、升级,提升科学性、实用性。对健康码、行程码进一步升级,两码合一或整合在一个界面。组织专家对目前市场上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进行评估论证,提出指导意见,促进全区核酸检测速度的提升。

  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建设全区疫情防控网络和平台,开通疫情防控App,及时公布疫情防控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开发建设全区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以市为单位开发建设发热门诊管理系统,以县、区为单位开发建设社区防控管理系统。提升全区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