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石嘴山市政协建议:加强疫情期间 防诈反诈工作
2021-11-10 15:13:41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了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居民情绪紧张,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有冒充“防疫工作机构人员”声称可快速检测核酸的,有冒充“新冠肺炎流调员”谎称报告异常可能感染肺炎借机推销药品的,有冒充“相关机构”欺骗群众点击病毒链接和诈骗短信的,有冒充疫苗接种普查员掌握特殊渠道疫苗诱骗汇款刷单等诈骗行为。已有不少人上当,财产遭受损失。以宁夏理工学院为例,2021年8月26日至9月5日,学生被诈骗案例4起,总金额高达99588元。

  建 议

  大力宣传反诈信息。对疫情相关诈骗手法、典型案例进行及时、有效宣传,提升群众相关反诈意识。

  充分利用反诈平台。利用宣传渠道,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工作成效。

  部门联动齐抓共治。由公安部门牵头,堵塞银行、电信部门监管漏洞,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源头治理格局。公安机关、网络安全部门加大网络违法信息、诈骗链接的打击力度,从快从严打击利用疫情信息进行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