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建议: 疫情后全力扩大市场消费
2021-11-24 09:03:3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畅通经济循环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消费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态势。但也应看到,消费是慢变量,消费市场难以短期恢复,亟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临时性应急性增补措施加速市场回补、人气回升、消费回暖。

  建 议

   着力精准施策激活消费市场

  加大促消力度。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消费信心。适时组织商贸线上线下消费活动,依托重点商贸企业对受冲击较大的商品品类发放定向消费券,刺激消费需求。充分挖掘区内旅游资源,策划开展“宁夏人游宁夏”活动,推进“区内联游”,引导景区减免门票,加大优惠力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发行文旅体优惠卡、优惠券。

  扩大公共消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倾斜。各类商贸、文旅财政专项资金及时调整资金使用方向,重点支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行业复苏。扩大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范围。

  大力推广消费新模式。推广线上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模式。鼓励商贸零售企业利用数字化工具和直播销售、社群互动等营销模式,发挥好线上渠道优势,有效降低营业额损失。积极推广消费与零售相关行业“无接触”服务,加快全渠道服务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全渠道服务新模式。

  着力精准帮扶重点行业企业和地区

  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家政服务等行业加大帮扶力度。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行业运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调度,与开展促消费活动相结合,精准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稳定企业经营,扩大政策普惠面,提升行业景气度。

  加大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在财税政策上,采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减免减缓社保税费等措施;在金融信贷上,采取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展期业务和无还本续贷业务等措施;在减轻企业负担上,支持有条件的国有单位减免承租人10至11月房屋租金,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适当减免租金;在信用服务上,对10至11月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轻微企业失信行为实施信用豁免,提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活率。

  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银川市、吴忠市等地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强财政“三保”经费保障。在自治区财政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生活性服务业等专项资金申报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优先支持银川市、吴忠市符合条件的项目。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