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强化科技手段 推进节水提效
2021-11-24 09:05:52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我区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许多灌溉渠道无信息自动化监控设施,引水口、水闸等仍采用人工操作,难以实现灌区水量准确计量和适时调配。农田水利设施配套不完善,高效节灌面积尤其是扬黄灌区比例偏低,田间喷灌设备利用率不高,节水潜力未充分发挥,影响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水管部门对灌区渠道管理只到支渠,计量工作也只到支渠口,收费按支渠计量平均分摊到灌溉面积上。从价格形成机制上仍然是淌“大锅水”,导致用户节水意识不强。

  建 议

  推广量化精准测控。在干支渠渠首、引水口、闸门、排水沟入黄口推广智能化排灌管理系统,做到取水、退水精确计量,为水权核定、动态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提升水资源调控管理水平。

  普及科技节水灌溉。推广激光平地、滴管、喷灌、微灌等节水技术,对农田高效节水设施予以适当补贴,提高种植户节水积极性。

  科学合理核定水费。改变渠口计量分摊水价的方法,将计量工作延伸到用水户,根据实际用水量收取水费,对农业灌溉超指标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倒逼用水户节水提效,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节约意识。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