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盐池县政协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多俊、沈自力、魏永新、李锋建议:把柠条作为区域生态修复治理主要灌木树种
2021-11-24 09:08:14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柠条具有防风、固沙、固土等多种生态功能,且抗旱性能好、种植成本低、用途范围广、饲用价值高。当前中部防沙治沙区生态依然脆弱,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依然是区域生态修复治理重点,应注重灌草结合,兼顾生态经济效益,把柠条作为区域生态修复治理主要灌木树种,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治理。

  建 议

  科学优化柠条种植模式。在移民迁出区、无立木林地、“三调”中因覆盖度低于林地标准重新定义为草原的地块,根据立地条件,进行地块碎片化整理,将现有林地进行连片,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利用生态修复补助项目、防沙治沙造林项目,结合蚂蚁森林植树造林项目,在甘盐池乡、蒿川乡进行柠条为主灌草结合种植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开。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40%以上、坡度大于40摄氏度的地方,不建议种植柠条。

  加大柠条平茬抚育力度。加大对人工种植柠条灌木林平茬、未成林补植改造和质量提升,增强柠条萌蘖更新能力,形成健康有序的柠条多次平茬收割、良性循环利用的模式,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优质饲草料,实现柠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加大柠条平茬机械设备引进,提高补助标准,增强林农种植积极性,为柠条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