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发挥行业及异地商会作用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2022-05-11 08:33:59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我区营商环境评价位次排列较后,与沪、苏、浙等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卫市政协建议,要发挥行业商协会和异地商会作用,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中卫市政协反映,当前新一轮区域竞争正由拼政策、拼资源、拼土地转向比环境、比信用、比服务的经济生态竞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既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更是广大企业的共同期盼。异地商会、行业商协会是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应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助力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有效合作。

  “建立联系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制度。定期召开由主管部门承办、自治区领导参加的自治区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联席会议,全面、系统梳理我区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好的经验措施,协调解决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或重大问题。”中卫市政协建议,要加强党建统领。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组织,根据情况安排党建指导员。

  重点支持对我区产业发展促进强、“双招双引”贡献大、服务企业能力强的行业协会商会建设,依据有关规定对取得显著成效、作出重大贡献的商协会进行奖励。同时,给予人才支持,推进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定期选派参加区市级层面组织的培训。

  给予场地保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规划建设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集聚区或发展孵化基地,并给予租金、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入驻。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