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强化监管力量 严防河道抛弃病死牲畜
2022-05-11 08:35:06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强化水域岸线管控,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

  民革宁夏区委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在一些水域岸线,时常能发现抛弃病死牲畜的情况,这严重影响了水源的保护。

  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反映,调查中他们得知,典农河、第五排水沟、三二支沟等农村沟道沿线养殖场和村庄较多,每到春季来临,动物疫病进入高发季节,动物死亡率不断升高,仅2021年河湖巡查过程中,就发现抛弃在河湖边的病死牛、羊、猪等动物达300余只,不仅污染生活环境、水源,还可能导致各种微生物、病毒、病原体的变异,引发多种疾病,危害人们的健康,后果十分严重。

  “河道抛弃病死牲畜问题之所以屡见不鲜主要还是因为病畜防治建设力量不够。”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说,以石嘴山市为例,目前共有执业兽医18人、乡村兽医58人,按饲养畜禽比例应配兽医257人,缺口181人,兽医力量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小型养殖场、农村散养户由于规模小、养殖技术水平低、防疫意识不强等,极易造成散养畜禽患病死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相对较少,目前全区共有3家无害化处理场,难以满足无害化处理需要。

  曹智莉表示,此外还有病死牲畜赔付补贴力度不够、病死牲畜监管处理难以全覆盖等问题。

  “个别小型养殖场或散养户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相关政策不了解,没有购买保险服务,而肉牛产业、家禽等尚未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曹智莉指出,政策性农业保险对无害化处理补贴标准偏低,目前病死1头牲畜政策性农业保险最高补贴100元用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但将死牲畜运至平罗县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处理,需要负担人工费用200元至300元,补贴不够支出,农户无害化处理意愿低。

  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建议,加强动态管理。各乡镇、街道要保证辖区内牲畜全部佩戴二维码标识,规模以上的养殖场要建立养殖档案,由监管人员定期核对存栏和出栏数量,详细掌握死亡动物去向。对社会散养的动物,由村级动物防疫员(兽医)实施免疫,建立免疫档案,并实时进行核对,保证发现的病死动物能够追踪溯源。

  加强兽医队伍建设。实施动物防疫特聘计划,从科研教学单位一线兽医人员、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养殖、屠宰、兽药、饲料、诊疗等各类兽医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招募一批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对事业单位具备兽医资格人员,放宽从业条件;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开展动物防疫机构效能评估,建立一支人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运转畅通、保障有力、适应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动物防疫队伍。

  加大赔付力度。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强制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拓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支持渠道,扩大畜禽保险覆盖面,力争实现农业产品全覆盖。同时,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建立有偿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对乱抛乱丢和销售、转运、加工病死动物等行为进行举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