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多措并举激发导游从业者活力
2022-05-11 08:36:2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尤其是旅行社从业人员已流失近半,导游大量转行,严重影响了旅游业未来的发展。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建议,我区要尽快盘活旅游业,对相关从业人员给予政策支持,确保旅游业再次焕发活力。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以中国旅行社为例指出,疫情前宁夏总部原有员工103人,截至目前员工仅为44人;疫情前有40多家分支机构近120名员工,现仅剩30家分支机构且大多处于歇业状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称,导游人员在旅游接待工作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宁夏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人员8620人,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注册执业导游3996人。疫情发生以来,宁夏有70%以上的导游转岗。宁夏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认为,疫情过后,要重建一支优秀的专职导游队伍将非常困难。我区是继海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导游是各项旅游服务的联系纽带和中间桥梁,导游人员的大量转岗需引起旅游主管部门重视。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联名建议,我区要延续优惠政策。将旅游企业在2020年享受的“职工社会统筹保险减免政策”延续到2022年底或根据疫情情况延续,并将企业稳岗补贴规定的员工离职率由原先的6%,提高到10%。这样有利于旅游企业减小压力,从而稳定导游队伍。

  实施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充分发挥高校、旅游职业院校、研究机构优势,建立并巩固一批研培基地,提升研培质量。同时,每年通过旅游职业院校和旅游企业联合开展各类技能人才大赛、岗位练兵活动,选拔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并定期进行专业提升培训。

  巩固“十百千万”工程成果。对近6年来参加区内外各类大赛、参加自治区60大庆接待任务的优秀导游每月发放500元至800元津补贴,以期达到稳岗目的;举办全区导游大赛。加大获奖导游的奖励力度和广度,通过大赛以赛代训,培育一批职业素养好、服务技能强的先进典型;扩大中高级导游和外语导游人员持证比例。实施“金牌导游工程”,每年开展选拔评选“金牌导游员”和“最美导游员”活动,塑造一支优质的导游员队伍,提升宁夏导游服务形象。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