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搭建农机服务供需信息交流平台
2022-05-18 08:46:38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石嘴山市政协反映,伴随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农机代替人工省力化的双重趋势,农业生产越来越离不开农机作业。割麦不用刀、耕地不用牛已成为常态,农机服务成为农业生产极其重要的因素。

  长期以来,农户生产需要与农机服务之间形成熟人联系的“点对点”模式。大部分农机受制于现实条件,仅局限在本合作社或本乡镇等区域作业。农户需要农机服务作业常常通过熟人联系介绍。每到农忙季节,一边是许多农户找不到农机,另一边则是闲置农机找不到活干,究其原因,是供需双方缺乏信息交流平台,导致信息不对称。农业生产和农机服务信息不畅,既不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也造成了资源浪费,更不利于农业现代化建设。

  石嘴山市政协建议从农田日常作业就近化和农作物大面积收获作业跨区化考虑,搭建农机服务供需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提供农业生产和农机服务信息,满足农户日常田间作业需要,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效率,助推农业现代化。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