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快推进县区盐碱地生态治理
2022-05-18 08:47:52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源沛罗晓瑜冯锡鸿反映,目前,全区尚有200多万亩盐碱地需要改良利用,特别是地处引黄灌区末梢的平罗县、惠农区,仍有较大规模的重度盐碱化耕地未得到根本治理,红寺堡区及部分扬黄灌区耕地盐碱化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

  调研中他们了解到,从改良利用试验示范来看,农艺改良技术配套措施不完善,秸秆农户持续改良盐碱地积极性不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盐碱化危害的方法,发展生态高值农业的力度还不大。

  建议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结合县域空间规划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县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打造不同类型盐碱地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大政策引导,研究制定自治区、市、县盐碱地治理配套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在非盐渍区和轻盐渍区,利用秸秆过腹还田、粉碎还田、高温堆肥等措施综合利用盐碱地。推广代替作物,鼓励农业技术部门开展试验示范,积极引进推广适合我区盐碱地生长的耐盐作物,在中度、重度盐碱地开发种植优质饲草,发展盐碱地特色种植产业,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