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把国能宁煤集团闲置资产 移交大武口管理
2022-05-18 08:48:5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大武口区政协反映,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深入实施,国能宁煤集团驻大武口区企业大批停产、整合、撤离,导致大量厂房、设施、土地等资源闲置,产生环保、治安、卫生等诸多问题。

  制约特色城市发展。如原继红小学总面积2万平方米,现已转租,院内外随意摆放杂物,与贺东葡萄酒特色小镇建设不相适应。洗煤厂招待所建于1982年,总面积3134平方米,建筑面积2156平方米,对外承包用于招待所,因基础设施老化,墙体腐蚀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土地利用率低。部分厂房、学校、医院、锅炉房等设施大多闲置,因长期缺乏人员管理,杂草丛生、垃圾满地、电线外露等问题突出,造成极大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大武口洗煤厂因擅自堆放煤矸石导致污染附近水源地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限期整改;集团所属工业遗址破损严重。大武口区现有已公布的工业遗产18处,其中隶属宁煤集团的工业遗产10处。但由于日晒雨淋和风化侵蚀,闲置建筑物不断老化,部分遗址风化和自然损毁严重,加之日常维护保养跟不上,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保护与利用。

  建议将闲置资产移交大武口区开发利用,有效盘活老工业基地闲置资产,加强闲置资产管理,推动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将辖区内闲置资产移交大武口区进行开发利用,并做好国有资产的维护与管理;共同实施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项目。大武口区现有工业遗址绝大部分隶属国能宁煤集团,各工业遗址年代久远,特征明显,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尤其是石炭井、大武口洗煤厂等工业遗址,具备开发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的良好基础。公司可以资产入股形式参与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在有效保护遗址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建设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项目,使公司闲置工业遗产以新的姿态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