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强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刻不容缓
2022-05-18 08:51:44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贺兰县政协反映,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产业结构宏观调整,畜牧养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畜间炭疽、布鲁氏菌病在局部形成疫点、疫区,引发皮肤炭疽、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疾病逐年增加,影响产业职业人群身心健康,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畜牧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以贺兰县为例,该县2021年报告布病177例,发病率51.83/10万,较2020年上升2.05%。2015年至2021年,布病发病率分别为25.24/10万、25.18/10万、18.78/10万、32.52/10万、33.68/10万、50.79/10万、51.83/10万,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20年和2021年布病发病率较往年上升明显。2022年1月至4月布病发病数之和(69例)比2021年同期病例数之和上升30.19%,远高于2020年之前各年份同期水平。据宁夏疾控中心通报,近年来我区其他市县(区)布病发病率亦明显上升。

  贺兰县政协调研发现,饲养生产中感染布病的危害性较大。一方面阻碍畜牧业发展,感染布病的家畜通常在临床中表现为流产、不孕、空怀等症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家畜的繁殖成活率。还会造成感染布病的畜禽免疫力降低,产肉量明显减少,尤其是乳用动物感染布病后,产奶量急剧下降,制约了奶制品产业链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影响人体健康,布鲁氏杆菌同样能够通过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等进入人体,造成人员感染。感染后临床表现为长时间的发热、多汗、关节痛、全身乏力、疼痛,病程较长且易复发,在很大程度上危害人的健康。

  建议建立准入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农牧、市场监督、乡镇(场)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市场流入、染疫动物无害化处置等关口,牛羊等肉品无相关布病、炭疽检疫证明不得入市交易销售,从源头上杜绝染疫动物、肉品等流入。开展传染病(动物源性)防控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规模养殖企业、农村养殖大户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健全动物传染病防疫档案。做好家畜布病流行监测、布病疫苗接种、动物布病疫情风险预警和疫情处置工作,发现染疫动物及时规范处理。开展养殖、繁育、屠宰、加工等重点岗位人员布病、炭疽健康宣教及职业健康体检,提高人群健康防护意识,建立良好职业卫生习惯,有效降低职业人群发病率。建立人畜共患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农牧、卫健、市场监督、乡镇(场)、企业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早期干预。医疗机构强化布病、炭疽医疗救治能力,规范急性期病例治疗,降低布病慢性化程度。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