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大“一年两茬”高效复种用水支持
2022-07-27 09:11:1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孙瑛、万平鲁宝杰反映,“一年两茬”高效复种模式为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开拓了新途径。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引黄灌区积极推广“一年两茬”高效复种,“青贮玉米+饲用小黑麦”“春小麦+燕麦”复种模式已成熟,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水指标限制、灌溉供水时间与复种饲草需水时段不同步等原因,“一年两茬”高效复种难以大面积推广,特别是麦后复种燕麦,由于分配的全年水指标未考虑复种,使复种燕麦用水困难。此外,越冬饲用小黑麦春季首次灌水最佳时间在4月上旬,且需要灌水2次,我区实际供水时间在4月底至5月初,致使收获前只能灌1次水,直接影响饲用小黑麦收获时间和产量。

  建议水利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协调联动、信息互通,结合“一年两茬”高效复种模式实际,适当予以调整灌溉用水时间,增加复种燕麦用水指标,加大用水支持,进一步推动高效复种模式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