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给“露营经济”撑起一顶“规范帐篷”
2022-07-27 09:14:48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反映,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地游成为旅游复苏的新方向、新热点,外出露营也随之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选择。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仅贺兰山运动公园就迎来2.6万人次的游客露营游园观景,成为假日“网红打卡地”。

  在“露营热”背后存在一些问题:露营行业监管不够规范,存在产品供给质量良莠不齐、消防应急救助设施不充分、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部分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或在营地乱收费,带来不良影响。部分野外露营地位于河湖陡崖附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部分位置较为偏远,交通设施、指示牌等不齐全,给游客出行带来不便。游客引导机制不够健全,在露营地随处可见乱扔垃圾、污染水源、毁伤草木等不文明行为。部分游客违规使用明火、离开时未将炭火完全熄灭,存在火灾风险隐患。

  建议完善露营行业相关标准,对露营营地的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强化公共露营区域禁止明火、清理垃圾等管理办法。加强露营行为监督检查力度,将随意乱扔垃圾、恶意破坏环境、危害公共安全的游客列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以此约束游客行为,做到文明露营。并根据场地承载力适度限流,保证游客正常的露营需求。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