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强流转土地弃耕抛荒监管
2022-07-27 09:15:4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吴忠市政协反映,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模式逐步推广,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流转土地弃耕抛荒现象,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

  出现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有:部分土地流转后由于经营不善、市场波动、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无法持续生产经营,导致土地撂荒;部分企业或个人以获取国家补贴为目的进行流转活动,并无实质性生产经营,导致土地撂荒;部分流转土地在签署协议后,因管理部门行政区划变更、流转费用未一次结清、流转合同年限未到却再次流转等原因产生矛盾纠纷,导致土地撂荒;一些流转土地因农业设施损毁、道路不通畅、无水灌溉等原因被撂荒的情况时有发生。

  吴忠市政协建议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程序和合同管理,必要时由承租方缴纳一定比例的流转土地保证金。对已获取粮食补贴政策却撂荒土地的个人和公司,除追回获得的补贴外,还应制定惩罚性赔偿政策。建立动态清查机制,对流转土地耕种情况定期进行清理整治,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土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予以收回,并组织好持续种植经营。土地管理部门和乡镇政府积极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及群众依法依规签订流转合同,重点加强对土地流转协议的法律指导,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发挥农村土地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