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 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2022-07-27 09:17:4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科协反映,近年来,宁夏葡萄酒在各类国际国内大赛中声名鹊起、大放异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276.35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宁夏葡萄酒产业已稳步进入高质量与品牌化发展阶段,品牌打造尤为重要,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

  品牌打造缺少统筹规划,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效应不强,尚未形成统一的宣传标语、LOGO、VI形象等;缺少国际话语权,中国是世界葡萄酒消费大国,但没有自己的葡萄酒评判标准,业界认可的有影响力的葡萄酒大赛多在国外举办;产品结构单一,宁夏产区葡萄酒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在酿酒葡萄品种、葡萄酒品种等方面缺少个性化;品牌宣传力度较弱,宣传欠缺系统性、持续性,广告效果不明显,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资金和人力投入不足;商标保护不到位,产区酒庄共234家,建成114家,在建120家,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酒庄只有25家,对产品品牌提升带动作用不足。

  自治区科协建议,借助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发展契机,争取国家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用好国家部委在科技、市场、人才、品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生态融合统筹起来,落实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做好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建立或依托专业团队,对国内目标市场进行调研分析,科学分类制定持续性的、目标明确的产区中长期及年度品牌宣传和营销推介方案,指导酒庄企业定向参加,提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健全产品分等级评价模式至关重要,建议构建宁夏产区葡萄酒产品中国评价分级模式和标准,率先建立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品质评价体系,成立中国葡萄酒指数研究院,为消费者选购葡萄酒提供可视化的参考标准,提升国产葡萄酒品牌吸引力和公信力。加强产区酿酒葡萄种植土壤、气候与品种适应性,酿造工艺与感官分析等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酿酒师团队。集中优势资源和各方力量,整合领军酒庄(企业),提升加工能力、品牌营销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做优精品酒庄。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酒庄高质量发展。探索挖掘葡萄酒产业文化符号,推动文旅产业与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