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快推进宁夏滩羊产业提质增效
2022-08-03 09:11:11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宁夏滩羊产业是昔日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也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经调研,滩羊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

  优质饲草短缺。随着全区养殖基地规模不断增大,饲草料紧缺,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成本不断增加。截至6月底,玉米价格环比增加4%,豆粕价格同比增加24%、环比增加9%,小麦麸价格同比增加56%、环比增加8%等,饲草料成本较上年同期上涨25%;养殖效益下降。饲料成本的上升直接影响了养殖户的收益。如,灵武市2022年上半年养殖户羊肉均价同比下降20%左右,但饲草料成本同比增长25%左右,其他成本较同期增长15%左右,养殖户养殖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自繁自养养殖户出栏羊只均亏损约200元;扶持政策不足。因入驻养殖基地的养殖企业建设标准高、投资大,我区和养殖重点市县(区)缺少相应配套扶持政策,养殖户上山入园的积极性不高,养殖基地建设进展缓慢;产品分类不明。“宁夏滩羊”品牌产品分类分级标准不明确,品牌影响力不高、附加值低。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成立滩羊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参照现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在基金运作、利益分配、资产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与滩羊产业特点进行衔接,通过风险补偿、收益分成等多种方式降低滩羊价格波动,保障养殖农户利益和收入,更好地发挥政府基金的杠杆作用和引导作用,促进滩羊稳定可持续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适当提高养殖市县粮改饲项目资金补贴额度,加大饲草种植、循环利用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建设饲草配送中心,做到“草畜配套”,从而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对重点市县养殖基地且近3年成功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标准化养殖场的滩羊养殖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

  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联合区内外农业科研院所成立自治区滩羊高质量发展专家团,制定“宁夏滩羊”品牌产品分类分级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全力打造“宁夏滩羊”品牌,授权于全区各滩羊生产核心区,实现品牌资源共享,提高品牌效应附加值。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