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快我区制造业数字转型 打造高端绿色生产模式
2022-08-03 09:12:0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革宁夏区委会反映,加快推进我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高端、精细、柔性、绿色制造生产模式,是推进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助力我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制造强区和数字强区建设共同需求。但在转型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系统平台接口标准差异性较大,互联互通难度大。各数字系统研发团队为了满足不同制造企业生产需求,开发了多种规格的自动化系统平台接口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主流的自动化系统平台接口标准多达10种,增加了采用不同协议设备连接的难度;传统设备数字化改造难度大,难以一体化接入。很多设备接口环境极其封闭且不尽相同,增大了系统开放改造和数据共享难度。大量传统机械化和自动化装备因设计之初未考虑数据采集、存储等需求,进行二次数字改造升级难度极大;企业商业模式未能根本创新,缺乏战略谋划。部分企业缺乏对组织结构、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等相关配套领域的调整,虽然注重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但以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企业业态创新的作用未能发挥出来,数字化转型仅停留在信息技术应用上。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大工业数字装备供给创新。打造开放统一的数字机床物联网操作系统平台,注重发展面向各类工业测量感知应用场景的数字仪器仪表,增强测量数据输出能力。完善标准统一的自动化系统平台接口、工业数据网关、工业数据采集器等产品,支持异构网络集成互联,提升工业现场网络接入能力,并积极制定制造业企业供给端统一标准。

  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软件。为各领域工业软件开发提供统一的底层技术支撑平台,重点推进辅助设计、仿真模拟、生产控制等领域国产工业软件开发,逐步补齐各领域各环节国产工业软件空白。

  推进企业数据汇聚和共享流通。加快企业大数据中心和企业基础信息库、业务信息库、主信息库等建设。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数据实时汇聚,增强数据共享交换、流通交易、开放开发等业务统一技术服务支撑能力,促进数据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