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增强技能培训服务“三农”实效
2022-08-03 09:13:2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贺兰县政协反映,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外省区务工人员流入减少,持续加剧了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加上本地对适用劳动力缺乏有效组织和相应技能培训,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

  贺兰县政协建议,理顺多级负责的培训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健全以“政策指导、企业主导、帮扶引导”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机制,重点服务“三农”企业,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拓展“三农”企业自主培训路径。创新培训组织模式,由企业自主采取“以工代训”“委托培训”等方式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企业自主培训适岗适工意愿,降低用工成本化解用工难的问题,达到“企业稳岗、群众增收、帮扶增效”的目标。

  强化政府职能机构指导监管作用。制定完善“三农”企业技能培训考核机制,对企业培训成果进行量化考核、监管问效,企业培训合格稳定就业达到增收目标,核发相应补贴。

  完善就业帮扶举措。鼓励村级劳务合作组织重点将脱贫后人口、监测户、符合帮扶政策人口以及本村适龄劳动力纳入劳务合作组织,并健全劳务输出保障措施,有效预防劳务纠纷,稳定劳务巩固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