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打通城市地下管廊使用“最后一公里”
2022-09-07 09:06:5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和银川市政协反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效解决了路面反复开挖、架空线网密集、地下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但目前我区各市、县(区)入廊率低、入廊收费难等问题普遍存在。地下管廊未能充分发挥效益,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

  究其原因,主要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配套机制不健全。一方面,管廊建设缺少配套立法规范,导致管廊规划不明确、不精准,与城市总体规划、管线规划等存在偏差;另一方面,入廊收费标准缺失,管廊运营公司不能与各管线单位就入廊收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不能有效推动入廊收费工作。管线统筹统建机制不完善,各管线单位各自为政、各管一摊的现象突出。比如,银川市除市政排水管线由政府统一规划外,其余管线均由各产权单位独立规划、设计与建设,无法统筹统建,马路“拉链”问题不能彻底根除,地下空间高效利用“最后一公里”未能彻底打通。

  建议健全管廊建设配套制度体系,出台地下综合管廊条例,按照管线“应进必进”原则,强制要求管廊区域内的管线必须入廊,明确应入未入处罚措施,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为解决管廊规划矛盾、入廊难、收费难等实际问题提供法律支持,让“闲置”的地下综合管廊高效利用起来。因地制宜确定管廊收费指导原则,保障管廊正常运营。有效构建管线统筹统建机制,尽快完善城市地下管线统筹统建机制和实施方案,解决分散管理、多头管理、管理不到位、法律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对应当进入管廊而在其他位置新建管线的不予批准。通过市政管线在地下空间的科学布局、合理利用,实现地下基础设施综合化、集约化和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