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
2022-09-07 09:07:4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革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0.5%。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设施建设不平衡,部分地区排污设施低负荷运行,部分地区却长期满负荷运转。

  运维资金短缺,我区农村未征收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主要依靠县(区)财政支持,由于部分县(区)财政困难,后期运行、维护、监管资金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部分污水处理站不能稳定、正常运行。监管合力不足,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及乡镇(街道)等部门均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负有监管职责,但尚未形成监管合力,各部门(单位)间存在协调机制不健全现象,特别是针对污水处理运维第三方的考核机制不健全。

  建议科学规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根据农村地理环境、经济条件、人口分布和污水规模、来源、流向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计污水处理方式,对居住人口集聚度高的区域,选择效果相对较好的设施技术重点治理;对位置偏远、人口较少的地区,在杜绝直排的基础上,就近实现资源化利用。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长效机制,建立运维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和落实运维经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受益农户付费制度,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引导村民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维护工作。

  健全县乡村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明确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职责,对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制定运维第三方考核办法,明确考核责任主体、考核内容和标准等,进一步规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有效发挥污水设施作用。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