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2022-09-07 09:08:59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建宁夏区委会、利通区政协反映,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教育校园治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调研中发现,师资配置不够均衡,农村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偏低,临聘教师流动性大,教师队伍得不到及时补充。部分民办幼儿园还存在“一教一保”现象,保教质量亟须提高。城区小学转学学位接近饱和,化解压力逐年骤增。教学条件仍待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较县城学校仍有很大差距,由于教育经费有限、投入不足,部分学校校舍破旧、软硬件设施不齐等情况仍然存在,一些教学仪器、教具和多媒体等设备已不适应新课程改革需要。

  建议合理配置教学资源,继续加大农村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完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配齐综合楼、图书馆、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加快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因地制宜推进撤点并校,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统筹管理,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障碍,有效解决教师短缺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畅通农村教师晋升渠道,增强职业吸引力。增加农村学校教师编制,定向输送音体美等专业技术教师。充分发挥区市县三级骨干教师和各级各类名师、优秀校长及工作室带动效应,畅通城乡教师交流渠道,搭建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的学习交流平台。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保证乡村教育质量。

  健全教育保障体系,实行“强校带弱校”“城市带农村”“互联网结对”等教学教研模式,实现城乡“一对一”结对。发挥县(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建立随督随改机制,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反馈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农村学校向社会购买“5+2”服务,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高质量完成备课、教学、教研、家访等任务。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