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关注建筑屋面 美化城市天际线
2022-09-07 09:09:51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反映,建筑屋面是城市独特的风景线,随着我区城镇居民生活空间不断向上拓展和无人机航拍的广泛应用,城市建筑面频繁进入人们视野。与干净整洁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建筑屋面“脏乱差”现象更为隐蔽、越发突出。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议以银川市为试点整治城市天际线。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无人机实景航拍、遥感比对技术、分区自查等方式开展城市建筑屋面现状勘查,编制城区建筑屋面整治及美化总体规划,出台建筑面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科学规划与城市自然环境、人文特色、现代景观等相协调的城市空中风景线。坚持统筹实施,分类有序推进。在整治范围上,先局部、后整体,先试点、后推开,体现中心城区核心区优先、老旧建筑优先、11层以下建筑优先、平面屋顶优先“四个优先”原则。整治标准方面,确保达到净化、绿化、有序化、规范化“四化”要求,重点加强建筑楼面环境管理,清理杂物垃圾,拆除违章搭建,规范设施设备安装。

  坚持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将城市建筑屋面整治美化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组织调度、督促检查及建章立制等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自查自改、带头行动,带动其他业主全力支持配合。街道、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投身、全面发动,形成共抓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引向深入。集中整治结束后,相关部门持续监督,常态化开展日常维保、定期巡查、修缮等工作,确保屋面的整洁、安全和美观。以适宜适度为前提,采取屋顶种植花草果蔬、实施垂直绿化等举措,提升绿化覆盖率,实现建筑节能及生态环保。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