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综合施策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09-07 09:11:27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固原市政协反映,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养护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工程建设方面,因建设前根据地块和航拍情况进行设计,导致一些设计图纸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承建单位对部分平整难度大的“边角料”不愿推、不想推,群众意见大。

  管护使用方面,目前实施的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缺少表土剥离及回填环节,建成后每亩补贴有机肥300公斤,远不能满足土壤肥力恢复需求。现有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还是旱作农田,抗灾能力不足,且对现有植被破坏较为严重,难以充分满足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建议实施全过程监管,委托监理公司派驻业务骨干驻工地跟踪监督管理,严把田埂坡度相关标准,坚持“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移交使用一个”原则,按照地块随时跟进验收。地块平整结束后,及时跟进土壤回填和旋耕,尽量不误农时,减少对群众的种植影响。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在现有肥力恢复补贴基础上,在2至3年内每亩补贴有机肥500至700公斤。加大科技特派员下派力度,指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轮作套种等,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平衡土壤养分,稳定提升地力。

  固原市政协呼吁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专班,对每个项目的建设质量、工程进度、资金使用、配套设施等跟踪监管。乡镇(行政村)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对田间道路、栽植苗木、残膜等及时管理,实现“田成方、路成网、机能进、绿成荫”的目标,发挥高标准农田的长期效益。坚决遏制高标准农田撂荒和“非粮化”,紧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草畜一体化发展、马铃薯产业、小秋杂粮等,科学规划用地,精准落实地块。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万亩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集成化种植基地。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在山地高标准农田铺设滴灌带,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自动化喷灌设施,提高农田亩产收益和抗旱能力。因地制宜发展“田埂经济”,鼓励群众在田埂种植黄花、百合等经济作物,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