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做好城市固废和污泥等废物处理
2022-11-02 08:18:01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盟宁夏区委会反映,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固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

  城市固废和污泥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大量新建小区、新房装修、旧房和棚户区改造等,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呈现加剧增长趋势。城市固废和污泥处理难度大,生物降解只能处理部分有机废物,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下,大量的固废堆存和填埋越来越难以处理。由于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完全实现垃圾分类,城市固废中包含的生活垃圾及焚化产生的剧毒物质会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目前,虽然城市固废和污泥在不断增多,但各地处理能力尚未与之相匹配,大多数市、县(区)无专业固废及污泥处理中心。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充分认识城市固废及污泥对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应高度重视固废及污泥处理问题。配套固废及污泥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固废及污泥处理厂,承接固废及污泥处理工作,对污泥固废处理企业进行政策性补贴,避免直接将固废及污泥丢弃环境中的恶性二次污染事件。加大社会固废及污泥处理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从生产收集到最终处理的全链条、全透明可追溯监管体系,对固废及污泥收集、运输、贮存、处理、处置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做到全程管控,规范操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