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取消区直统建住房交易限制
2022-11-02 08:19:06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革宁夏区委会反映,为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住房问题,我区先后开工建设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枕水花园、政兴苑等住宅小区(后称区直统建住房),并于2008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统建区直单位职工住房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沿用至今。目前,区直统建住房的一些问题逐渐显现。

  房屋交易限制多。按照《通知》规定,区直统建住房的房屋产权持有人和转让对象必须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严禁对外租借和销售,区直统建房只能在内部“循环”,房价不仅远低于市场价格,还很难找到既符合身份条件又愿意接受此类住房的买家。房屋产权变更难,发生房产继承、夫妻离异等房产分割情形时,如对方不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则不能办理过户手续,给房屋产权持有人带来不便。职工刚性需求大,急切盼望出售当前住房,以购买面积更大、户型更优的房屋。

  同一性质的银川市阅海万家小区,几年前就出台政策允许房屋产权持有人能够回购政府所持产权,并可以不受限制交易,这一做法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也为区直统建房取消限制政策提供了借鉴。建议依照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条款,参考阅海万家等统建小区的做法,调整《通知》中关于“五年后出售也不能向社会出售,必须按原价考虑相关系数后售给所在机关的建房售房单位”等内容,解除统建住房交易障碍。对已购买统建住房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统一造册,严禁一人多次购买或购买多套统建住房,确保住房分配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