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健全清洁能源发展制度机制
2022-11-02 08:58:1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我区清洁能源加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碳交易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我区碳排放权交易参与主体单一,均是火电、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高排放企业,引导碳减排力度不够,在引流社会资本、金融资金投向清洁能源发展方面还需发力。能源能耗统计机制不完善,在控制温室气体目标责任考核时,将用于工业生产原料、材料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扣除,但在行业操作领域缺少明确规定。能耗年周期统计方式与新能源设备产业、应用产业建设周期长的特性不匹配。存在用地入网难题,风光电设施建设用地,尤其是大基地占地较广,与环保政策存在冲突。工业园区自用分散式发电设施建设存在征地难问题。

  建议完善节能降碳市场化机制,明确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等相关规定、隔墙售电等专项实施细则,建立支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财政金融保障机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电力,促进能源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健全能耗考核统计机制,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出台能耗抵扣实施细则,结合行业特性科学界定排放量,采取差异化方式确定新能源利用率。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实行长周期考核方式。完善能源项目建设用地分类指导政策,保障清洁能源开发、输送、储存等用地需求。简化分散式风电项目审批程序及冗余设备配置要求等,加强项目备案制与“一站式”服务政策落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