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强外来物种入侵 防控管理刻不容缓
2022-11-09 09:47:4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进宁夏区委会、吴忠市政协、贺兰县政协反映,鳄雀鳝的消息在各大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引起广大群众高度关注,银川市也先后出现2次报道,且在多家花鸟市场发现销售鳄雀鳝的商户。今年开展的全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结果显示,我区可能存在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多达157种,当前已普查发现80余种,且呈现快速蔓延趋势。这些外来物种的入侵,已对生态平衡产生严重威胁。

  建议完善地方法律法规,健全防控体系。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立足我区实际,制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地方性法规、政策措施等,建立完备的外来物种调查监测、风险评估、清除控制等管理制度体系。

  加大执法力度,严惩偷售偷放行为。协调工商管理、网络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开展外来物种交易行为专项监测,严查外来物种贩卖和私自放生等行为。对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丢弃外来物种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追责。

  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防控专业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