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正确引导女性接种HPV疫苗
2022-11-09 09:48:49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革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0.5%,我国每年新增病例数约13万人,接近全球总数的1/3,且宫颈癌患者更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宫颈癌与其他肿瘤不同,可以通过早期接种HPV疫苗,极大降低患病概率,但目前我区接种工作还存一些问题。

  “各市县区接种比例不均衡。很多农村女性尤其是山区女性对宫颈癌的危害和HPV疫苗的作用认识不够,导致接种率不高。此外,青少年接种意识不强。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是9岁到14岁,但很多家长及青少年女性对感染HPV存在严重误区,认为不发生性行为不会感染,害怕接种了HPV疫苗会被旁人误会,导致错过了最佳接种年龄。”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还有部分女性认为,接种四价甚至九价疫苗预防效果更好,但该类疫苗全国范围严重缺货,预约等待时间过长,极易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建议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偏远地区接种率。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接种HPV疫苗健康常识,加大对偏远地区预防接种力度。利用现有社区防疫网格信息资源或签约家庭医生,在小区防疫健康微信群内宣传普及宫颈癌常识及HPV接种信息。

  提高校内疫苗认知,提升青少年女性接种率。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在高校、中学开展HPV疫苗接种知识宣讲和接种工作,消除接种误区,提高9至22岁年龄段女性接种意愿。将青少年女性HPV疫苗接种列入“为民办实事”中,做到政府宣传、公众参与。

  引导女性正确接种,提高疫苗的接种效率。在接种预约App、公众号、网站上推送接种公告时,增加二价、四价、九价疫苗相关接种详细信息。特别是要注重宣传国产二价相较于其他疫苗,在9至14岁仅需接种两针就能达到成人三针的接种效果,引导群众选择适合自身的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