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科技助力 鼓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后劲”
2022-11-09 09:51:26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反映,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但当前仍存在一些限制我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问题。

  葡萄园种植水平良莠不齐、经济效益差。部分种植基地管理简约、粗放,缺乏规范性指导和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种植品种选择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造成葡萄收购价格无法保障,不能达到高品质酒的酿造需求;从原料种植到葡萄酒酿造,产业链不健全、生产成本高。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种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机械化率低,导致种植成本提升,生产效益不高;酿造过程中需要的酒桶、酒瓶、酒塞包括酒标几乎全部依靠进口或从外省上千公里采购、运输,导致酿造成本居高不下。

  建议培育优良品种,健全标准体系。结合酿酒葡萄产区气候等特点,培育和筛选适宜于本地产区的品种品系。健全产地环境、投入品管控、农药残留、操作规程、产品加工、储运保鲜、分等分级等关键环节标准,构建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提升葡萄生产对标达标水平,大力推广国际通行的良好农业规范体系,推动葡萄园区土、肥、水等栽培管理精准化精细化,从源头提升酿酒葡萄质量。

  建立葡萄酒产区社会化组织,强化服务指导。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葡萄种植园提供统防统治、机械采收、基地废弃物处理回收、田间操作人员招聘培训等服务,由技术推广部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部门定期对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培训、指导和监督,并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全面推进葡萄栽培及葡萄酒产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

  找准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发力点实现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技术理念先进的酒桶、酒瓶、酒塞、酒标等产品生产企业,补齐我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薄弱环节。依托产业集群招商,落实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葡萄酒产业配套与服务。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