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传承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2022-11-09 09:51:59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吴忠市政协反映,我区将黄河文化彰显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助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工作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调研发现,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方面还存在挖掘黄河文化价值方面进展缓慢,对黄河文化的内涵特点、时代价值等尚未形成共识,黄河文化研究体系、学术表达体系还不够健全,缺乏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研究人才不足、研究积极性不高、在全国影响力偏弱等困难。

  建议开展黄河文化重大课题研究。在组织专家调研讨论基础上,从国家战略和宁夏区域发展需要出发,确定若干选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通过区外知名专家和区内专家组成课题组,以团队形式集体攻关。联合沿黄省区,通过团队联合攻关重大项目,带动我区学术界开展黄河文化理论阐释与研究,产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开展黄河文化大调研工作。组织全区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开展黄河文化大调研工作。组建五个调研组,每个组负责一个市的调研工作,对调研人员进行民族学、社会学、田野调查法等集中培训后,深入各市县开展实地察看、个案访谈等,收集整理我区黄河文化相关资料,摸清黄河文化的底数、种类等,并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列出黄河文化遗产名录,为开展好黄河文化研究积累充足的第一手资料。

  加强研究成果推广转化。在每年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指南中,增加黄河文化研究选题和委托项目。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门牵头举办政学互学互鉴学习班,由自治区党委政研部门或政府研究部门讲解研究报告特别是对策建议的撰写经验和方式方法,由高校、科研机构学者专家讲解学科研究理论方法特别是田野调查法,使黄河文化研究理论与方法紧密结合,从而实现研究成果有效推广与转化,为加快我区黄河文化彰显区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