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加强基层兽医队伍建设
2022-12-14 16:18:48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近年来,全区加快和完善畜牧兽医体系及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为促进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兽医队伍人员短缺、年龄偏大,县乡防疫机构人员少,不能满足规范化检疫工作需要。缺乏高层次专业兽医人才,社会化乡村兽医没有受过系统教育,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兽医队伍管理不到位,基层兽医队伍包括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三大类。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采取备案登记制度,但很多兽医考取执业兽医资格证后并未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乡村兽医未设置必要的准入门槛,有无资质均可,管理较为困难。涉农乡镇成立乡镇兽医站,办公条件差,设施老化,水、暖供应不到位,动物防疫设备陈旧、缺少交通工具,影响动物防疫工作开展。

  建议制定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改善方案,合理配置现有基层官方兽医人员。完善畜牧兽医人才引进方案和保障机制,从科研院所、高校引进畜牧兽医专业高层次人才,优化队伍年龄、专业、知识结构。鼓励官方兽医参加专业考试,取得国家认可相关证件后,按比例报销学费。选择一批名、老兽医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培养专业兽医人才。完善官方兽医队伍管理制度,优化考核、评优、职称评定等办法,激发官方兽医工作积极性。健全乡村兽医和执业兽医管理办法,做好备案登记,摸清人员底数。加大兽医行医执法检查力度,监督从业人员依法行医。加强基层兽医工作站基础设施建设,配齐专业仪器设备和交通出行设施,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