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推动电石等“两高”产业转型升级
2022-12-14 16:22:48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建宁夏区委会反映,“双碳”背景下,我区电石产业资源供给进一步压缩,面临市场、能耗、环保等多方面挑战,产业发展存在多个问题。

  产业结构布局分散,电石企业规模参差不齐,难以统筹安排资源综合利用设施。电石作为基础化工产品比重仍偏大,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对能源资源的依赖度高。产业发展能耗空间趋窄,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城市化快速发展,行业安全、环保日趋严格,针对能耗“双控”和“双碳”发展目标进一步趋严,电石行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形势严峻。产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相较于其他化工产品,电石单位生产能耗较高,是能耗双控政策重点关注的对象。“双碳”背景下,新项目审批难度加大,现有建成项目和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提高,申报难度加大。安全生产隐患也较多。

  建议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着力突破一批资源高效利用、低碳技术、智能制造等核心关键共性技术。依托龙头企业,延伸发展下游特种树脂、特种橡胶、特种纤维等高附加值材料和深加工产品。通过电石下游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研究、新生产装备开发应用等特色服务,推动电石产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新建项目的审批监管,严控工业能耗增量和强度指标,从源头遏制“两高”项目建设。综合运用安全、环保、能耗等约束性标准,推动低效产能退出。对落后产能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全面落实节能降耗“双控”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管理,实行一对一实时跟踪监测,密切监控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对能源消费出现较大波动的企业及时采取节能降耗措施。

  建立新的工业企业节能评价考核机制,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分级限制,开展亩产效益评价,优先支持发展质量好、产出效益高、研发投入大的企业。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对属于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实施加价政策,切实发挥亩产效益评价和差别电价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反向倒逼作用。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优势,把企业重组与化解过剩产能、清退低效企业等相结合,严控电石总产量的同时,逐步淘汰落后的生产装置。支持企业加强下游产品开发,在延链、补链、扩链上下功夫,积极开发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高、能耗低、污染低的“三高两低”产品,加快电石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对电石行业企业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对行业龙头、示范企业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