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健全我区水权交易机制
2022-12-14 16:23:31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盟宁夏区委会反映,我区是全国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地区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先行区建设的瓶颈。自治区部署水权改革以来至今年8月,实现交易水量5659万立方米,金额3.2亿元,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用水权分配到各市、县(区)后,缺乏“富余”用水指标交易激励机制,有些市、县(区)考虑本地后续发展用水需求,将“富余”指标闲置,不愿跨县(区)交易,导致买方市场无水可买。另一方面,工业、农业、养殖业闲置用水指标不能在县域内(二级市场)跨行业交易,必须在一级市场交易。县域内节约的用水指标量小,用水周期短,属于短期水权“富余”,在一级市场交易时程序繁琐,需要近1个月才能完成,造成用水指标浪费,市场交易不活跃。

  建议制定完善用水权交易市场管理细则,明确用水权市场平台管理、交易规则、服务审核等具体规定。加快建立用水权分级收储调控制度,探索设立“水银行”,回购节余用水权,进行入市交易或奖励兑现,调动水权交易积极性。设立用水权交易风险补偿基金,有效应对枯水年份用水风险。建立农业用水权交易收益分配机制,按照定额内用水量对各类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补贴,对“零排放”工业企业和达标的节水型企业进行定额奖励。完善二级交易市场功能,培育壮大水权交易经理人队伍,发挥好市场机制对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