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优化帮扶车间助力稳岗就业
2022-12-14 16:24:1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文琦反映,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就业帮扶车间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部分就业帮扶车间运营过程中出现了停产闲置或租赁金额低、带动就业能力弱、就业帮扶车间与地方特色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体要求存在差距。

  就业帮扶车间建厂初期,依托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能够维持基本运营。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受地理位置偏远、交通设施落后、建筑规模有限等因素影响,就业帮扶车间经营中存在诸多困难,有的就业帮扶车间长期闲置、停摆,难以带动脱贫户发展,停产闲置或低租金限制其发挥作用。“招工难”成为就业帮扶车间面临的重要限制因素。就业帮扶车间与地方特色产业结合不够紧密,部分乡村农产品仍以初级产品形态直接售卖,部分就业帮扶车间产业仍以简单手工业或半机器半手工业为主要形态,且多处于该类产业价值链的初加工环节,陷入主导产业不赚钱、扶贫产业不愿做的“双困境”。

  建议结合各地实际,通过提升一批、改造一批、转型一批,对就业帮扶车间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车间带动能力。探索车间市场化监管机制,建立车间管理台账,定期摸排掌握车间生产情况。精准细化分解当前有关就业帮扶车间的支持政策,避免“一刀切”。对于租金支付较上一年度有明显提升的企业,通过税费抵扣、定向转移支付等方式予以支持。建立龙头企业—就业帮扶车间—脱贫户的利益联结体,吸纳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与就业帮扶车间对接。推动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与对初级材料依赖性较强生产环节向扶贫车间下沉,实现龙头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与就业帮扶车间脱贫户收入提升“双赢”。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在厂房、车间式帮扶车间的基础上,探索居家式、种养式、文化旅游式等帮扶车间,将产业转移与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包瑞